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蔡徐坤微博刷量主导者被判5年 获利600万元用于购房

2021年03月12日 2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星援”App,可以实现微博批量转发,开发者蔡坤苗最终靠用户充值赚取了625.38万元
《蔡坤苗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一审刑事判决书》披露了粉丝应援App“星援”开发者通过流量造假不法牟利的犯罪事实。图为2019年10月,蔡徐坤出席活动的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关聪)三年前一则转发过亿的明星微博,引发对刷量造假团伙的清理整治。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蔡坤苗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一审刑事判决书》,披露了粉丝应援App“星援”开发者通过流量造假不法牟利的犯罪事实。

  在微博的热搜生态下,明星微博被大量转发与其曝光率成正比,粉丝为偶像“应援”的行为之一,就是通过自发转发相关内容以赢得更多流量。

  2018年初,两款名为“星援”和“应援宝”的App出现在市面上,在其帮助下,用户无需登录微博客户端即可转发微博,甚至可以自动批量转发、点赞。因此,大量用户充值使用App,在登陆大量微博小号之后,将其绑定到软件中,每绑定一个账号收费0.3元。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