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团等公司无人配送车获准上路 北京对其按非机动车管理

2021年05月26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前无人配送车难以用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划分,处于交通监管灰色地带
2020年11月4日,北京,一辆美团无人配送车正在进行测试。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刘雨锟)5月25日,美团京东新石器三家公司的无人配送车获得公开道路行驶资质,这意味着这些车辆可以在限定区域内的辅路、非机动车道等公开道路上行驶,无人配送车在国内首次正式拥有路权。当天,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管委会副主任孔磊在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下称CICV)上宣布上述消息。

  无人配送车实际上是高级别自动驾驶,一般解决外卖、物流等“最后一公里”运输问题,这些车辆也可应用在无人零售场景。因时速较慢,且只载物并不载人,无人配送车不会遇到像无人驾驶出租车一样的成本、安全难题。除上述三家企业,苏宁阿里等企业亦在此领域有所布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