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海淀检察院拟对微信公益诉讼 点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

2021年08月07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告点名微信“青少年模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30日公告期过后,如无其他机关和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检察院可直接对微信提起公益诉讼
8月6日夜,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公告称,该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腾讯微信的“青少年模式”不符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 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涉及公共利益。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钱童)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领域再出案例,海淀检察院点名微信青少年模式。8月6日夜,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公告称,该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腾讯微信的“青少年模式”不符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 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涉及公共利益。公告要求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机关和社会组织在公告发出30日内反馈有关情况。

  海淀检察院此番公告,是执行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前的规定程序,尚未正式提起公益诉讼。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对环境污染、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行为,法定机关、有关组织和人民检察院均可提起诉讼,但检察院直接提起公益诉讼的前提是没有其他方提起诉讼。从过往案例来看,检察机关先要通过诉前程序,依法督促或支持法定机关或有关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没有其他诉讼方时再由检察院提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