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绿电交易开启 市场活跃度待观察

2021年09月16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绿电交易是在电力中长期交易框架下设立的独立交易品种,初期主要以平价的风、光为主;目前业内对于“证电合一”的操作规则存在分歧
9月7日下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联合召开绿电交易启动会。当日首次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共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这标志着绿电交易试点正式启动。图/中国电力报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 实习记者 张安怡)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12家重点煤炭企业发出联合倡议,表示企业将积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9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上述消息。

  9月7日下午,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联合召开绿电交易启动会。当日首次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共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这标志着绿电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绿电交易属于电力中长期交易,是在现有中长期电力交易框架下,设立的独立交易品种。当下的绿电交易优先安排平价的风电、光伏项目进行交易,若本地平价风、光规模有限,也可考虑组织用户向电网企业购买享有补贴、保障收购范围内的风、光伏项目。市场交易平稳运行后,后续绿电交易将逐步增加水电等交易品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