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多地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力度 房企资金盘活率下降

2021年10月19日 2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进一步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力度,势必降低房企对于预售资金的盘活率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住建局转发住建厅制定的《广东省商品房交易风险提示》给辖区内所有地产项目公司,开发商要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公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博)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称“广东省住建厅”)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住建局转发住建厅制定的《广东省商品房交易风险提示》给辖区内所有地产项目公司,开发商要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公示。

  住建厅文件强调,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银行和监管账户与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公示信息不一致,或者开发商是要求购房者将购房款转入非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等行为,均是商品房交易风险。

  广东省住建厅文件反映出近期各地主管部门对于预售资金监管力度明显加码。据市场机构贝壳研究院近期统计,2020年至今,全国主要城市共发布65次相关政策(不包含应对疫情暂时纾困的政策);而在2016年至2019年,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发布的频率仅年均约12次。监管导向意味着房企手中真正可盘活的资金相应减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