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个超大型油轮联营体CHINA POOL成立运营

2021年10月19日 18: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CHINA POOL由中远海能运营管理,目前VLCC船队运力42艘,另一大油轮船东招商轮船不排除未来入池
10月18日,由航运央企中远海运集团牵头发起的CHINA POOL与中化石油有限公司、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入池”仪式,联营体VLCC船队规模达42艘,管理运力1289万载重吨。图/中远海运公众号

  【财新网】(记者 贾天琼)中国首个超大型油轮(VLCC)联营体成立运营。10月18日,由航运央企中远海运集团牵头发起的CHINA POOL与中化石油有限公司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入池”仪式,联营体VLCC船队规模达42艘,管理运力1289万载重吨。

  联营(POOL)是船东间一种船舶“运力池”的合作模式,即船东将各自在现货市场的船舶投入到一个“池子”统一运营,资源、运力共享,利益公分,风险共担,因此又被称为“联营池”。

  CHINA POOL为运营VLCC的联营池,由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能源运输平台中远海能(600026.SH)于2019年筹备发起。后期CHINA POOL还将吸引更多油轮船东进入,中远海能称,拥有油轮的货主和船东都可入池。当日山东岚桥集团、华光海运和希腊船东Navios公司也签署了入池意向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