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明确路线图:非化石电量比重需达39%

文|财新 陈雪婉 白宇洁 罗国平
2022年03月22日 21:15
各类新能源中,风电、光伏发展不设限,水电、核电均受支持;煤炭产量、消费量未提量化限制;油气延续提产增供与顺价机制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将达约30亿千瓦,较“十三五”末同比增36%。各电源种类中,风电、光伏将迎来大规模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该如何做?3月2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下称《规划》),明确了方向与路线图。

  同日,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在官方解读中称,全球能源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低碳化、智能化、多元化、多极化趋势,中国要加快构建的就是顺应世界大趋势、大方向的“现代能源体系”。

  《规划》主要从能源保供、绿色低碳以及产业链现代化三方面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提出到2025年底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6亿吨标准煤以上,较“十三五”增加12.7%;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分别较“十三五”下调1.5个百分点、与“十三五”所定目标持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较“十三五”提升1.2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