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港中文研发“史莱姆”机器人 能随意变换形状自我复原

文|财新 彭胡清钰(实习),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4月11日 14:19
灵感来源正是《毒液》、《绿色史莱姆》等科幻电影,有望在外科医生的远程操控下,钻入人体消化道内进行医疗操作

  【财新网】在科幻电影《毒液》中,来自外星的共生体可以像液体一般幻化成各种形状,灵活穿梭于寄主的身体。如今,这种充满想象力的电影场景或将成为现实。香港中文大学学者研发了一款软体微型机器人(Magnetic Slime Robot),既能随意变换形状,又能似章鱼触手一般包裹住目标物体,未来或能协助外科医生进行手术。

  本研究的第一作者、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博士孙猛猛表示,这款名为“史莱姆”(slime)机器人的灵感来源正是《毒液》、《绿色史莱姆》等科幻电影。现有的软体微型机器人有的基于固体,变形能力有限,有的基于液体,移动不稳定且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低。“我们想找到一个比较完美的方法,让这个机器人既具有很优异的变形能力,又具有很优秀的环境适用性。”孙猛猛称,当看到电影里的毒液时,就觉得它的特性正是他们所想要的,于是开始寻找类似性质的物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