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打破电网跨省交易“统购统销” 南方区域试水“点对点”直接交易

文|财新 陈雪婉
2022年04月20日 11:44
海南与广东之间的试水“点对点”直接电力交易,印证了放开市场主体真正参与跨省区交易的可行性,或将扩围至广东与广西、贵州间送受电
4月13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海南送广东“点对点”交易,海南省内发电企业与广东省内售电公司,共3家市场主体参与申报,最终成交2笔,成交电量560万千瓦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南方区域跨省跨区电力交易首次引入售电公司参与跨省区电力交易,打破了过往传统的电网“统购统销”交易模式。

  4月13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海南送广东“点对点”交易,海南省内发电企业与广东省内售电公司,共3家市场主体参与申报,最终成交2笔,成交电量560万千瓦时。这也是首次引入售电公司参与南方区域跨省区电力交易。

  所谓“点对点”电力交易,是指送端电源与受端售电公司或用户直接交易。财新获悉,此次“点对点”交易,两笔交易的发电企业均为华能在海南的煤电厂,售电公司均为华能在广东省内的售电企业。这意味着在一家发电集团内部实现了跨省“点对点”销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