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产业转移真相|印度:本土市场重于出口

文|财新 杨锦曦(实习),屈运栩
2022年06月25日 16:35
印度通过关税等政策重点扶持本地制造业和供应链,但伴随外商直接投资政策收紧,中国建厂速度减缓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3日,印度卡纳塔克邦戈拉尔市,台企纬创工厂。研报称,从终端手机成品的角度看,目前中国、东南亚及南亚为主要生产地,其中制造端七八成依赖中国生产,约两成在越南和印度——两国年产量均已超过2亿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苹果将在印度生产畅销机型iPhone13的消息挑动了市场神经。过去数年,iPhone的主力机型均在中国生产。而苹果这次的计划是由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和纬创资通组装iPhone13,面向印度本土和海外市场。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测算,若苹果公司逐步将其在中国产能的10%—20%转移到印度,将拖累中国手机每月出口额同比减少近10%。

  苹果并特例,中国的手机产能正在流向海外。机电商会向财新提供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手机产量占全球比重已从90%降至70%左右,整体出口量也从2015年顶峰的13.4亿部降至2021年的9.5亿部,6年间减少3.9亿部,年均流失6500万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