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双积分供需缺口收窄 2022年新能源积分价格或将显著下滑

文|财新 余聪
2022年07月06日 19:48
2021年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不及2020年的一半,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同比下滑25%,同时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及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均明显增加
具体来说,双积分是指车企平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油耗积分旨在引领传统燃油技术升级降低油耗,新能源积分是为了鼓励企业投资生产新能源汽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乘用车企业2021年双积分结果公布。境内129家乘用车企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593.99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563.25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679.10万分,新能源汽车负积分为79.79万分。7月5日,工信部网站披露以上信息。

  对车企来说,负积分要用正积分抵偿归零,必要时还要向外购买,负积分不能归零的企业会面临罚款或燃油车强制减产等处罚。国家推出双积分制度,原本目的是接续即将退出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帮助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积分交易获利。汽车企业、尤其是新能源车企都把新能源正积分作为资产,正负积分总量将影响正积分单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