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产业带旺季不旺 劳动力需求和薪资双降

文|财新 杨锦曦
2022年07月12日 11:02
劳动力供大于求,一方面是由于企业下调了对未来的预期,削减了人员需求;更多则是因为劳动力市场出现结构性调整
对于近期华南地区劳动力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谢泓认为,一方面是由于企业根据目前的经济情况,下调了对未来的预期,削减了人员需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现在一天就招满了,往年花上一周都找不到熟练的工人。”近日,深圳一家LED工厂的订单有所恢复,并顺利地招到了新工人。该工厂负责人告诉财新,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是深圳各个工厂此前因为订单不足而减员,目前劳动力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

  “今年上半年,公司订单相比往年至少打了半折。”上述LED工厂主说,3至5月,工厂订单只有20%,直到6月中旬开始恢复,达到正常水平的80%。该工厂生产LED灯条,主要供应给下游滑板车生产厂商,出口至欧美市场。他将订单下滑的原因归结于外需乏力,“滑板车属于非必须品,受疫情影响消费意愿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