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郑纬民:高性能计算、AI算力适合建在西部

文|财新 刘沛林(见习)
2022年07月17日 08:25
目前用于高性能计算、AI计算和数据中心的机器是分开的,而行业发展方向是将三者融合
资料图:郑纬民。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高性能计算)为什么不能在东部?电没有。100P(每秒十亿亿次浮点运算)计算能力一年的电费是5000万元,清华大学想买一台这样的计算机,有钱但没有电。西部有土地资源和清洁能源优势,所以我们想把存储器放到西部去。”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在7月16日举行的信息化百人会第八届信息战略论坛上表示。

  郑纬民根据使用场景将算力分为三类,一是用于高性能计算;二是用于人工智能模型训练;三是用于游戏、短视频、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等其他场景的数据中心。“三大计算类型中,HPC(高性能计算)、AI建在西部是合适的。因为HPC计算过程中(数据)基本不交换;人工智能一训练就一礼拜,到西部训练就行了。” 他直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