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中国成品油出口量大降超五成

文|财新 施毅敏(实习),罗国平
2022年08月11日 07:35
“双碳”背景之下,政府部门一直在控制成品油等初级产品的出口,成品油出口配额逐步减少
2022年8月1日,江苏淮安,正在工作中的炼油生产线。即便中国成品油出口量逐步下降,但中国的炼油产能却在全球处于最高水平。2021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炼油国,当年炼油能力9.1亿吨,在全球炼能中占比18%,超过美国的9.07亿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今年上半年,中国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大幅下降54.7%。石油和化工行业累计进出口贸易逆差同比增三成。

  8月10日上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2022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及上述数据,并称目前国际成品油价格高位运行,但中国成品油炼化企业开工率低,不仅造成了国内产能的大量闲置,也错过了缩小石化行业贸易逆差的大好机会。

  今年上半年,中国炼油装置的产能利用率只有71%左右,远低于全球90%的平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