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大宗商品需求疲软 BDI指数三个月内下跌7成创两年新低

文|财新 赵煊
2022年09月02日 21:04
BDI受中国进口铁矿石需求疲软拖累,运价旺季反跌,创两年多来新低
2022年7月28日,山东日照港铁矿石运输。中国是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进口量占全球70%左右,对干散货市场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据海关总署数据,中国今年前七月进口铁矿石6.27亿吨,同比减3.4%。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9月1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跌至1002点,为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5月下旬以来,BDI一路下行,自5月23日触达3369点的峰值后,至今已跌去70%。

  BDI被誉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由三种船型的运价指数加权计算而成:海岬型指数(BCI)、巴拿马型指数(BPI)和灵便型指数(BSI),权重中分别占比40%、30%、30%。这些散装船承运了全球大多数铁矿石、煤炭、谷物等工业原料和民生物资。因此,BDI指数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关衡,主要衡量大宗商品需求景气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