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分析|千亿市场待激活 虚拟电厂前景几何?

文|财新 赵煊
2022年09月07日 08:51
虚拟电厂是没有发电机组却拥有发电功能的电厂,能够帮助电网调节负荷,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虚拟电厂目前在国内仍处于发展初期、方兴未艾,未来欲实现盈利前景,需期待更加成熟的电力市场
2021年,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在深试运行。图:深圳广播电视集团官网

  【财新网】南方电网8月29日消息,国内首家虚拟电厂(VPP,Virtual Power Plant)管理中心8月26日在深圳投入使用。深圳虚拟电厂已接入分布式储能、数据中心、充电站、地铁等类型负荷聚合商14家,接入容量达87万千瓦,接近一座大型煤电厂的装机容量。

  该管理中心设在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由深圳市发改委管理。南方电网介绍,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段,虚拟电厂平台可直接调度海量分散的充电桩、空调、储能等用电资源,通过它们降低用电功率,减少常规电源建设,促进节能减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