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分析|美国力推生物制造 中国合成生物领域机遇挑战并存

文|财新 罗国平
2022年09月14日 20:24
美国志在补齐下游生产制造短板,中国则应提升源头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等能力,找到适合自己产业优势的打法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2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在约翰·肯尼迪图书馆发表演讲。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鼓励美国生物技术生产和研究的行政命令。拜登本人当日在演讲中强调了“抗击癌症”的重要意义。图:Vanessa Leroy/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白宫官网当地时间9月12日发布的一条行政命令,令中国医药研发生产外包行业(CXO)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应声重挫;但对中国的合成生物行业则带来了另一番启示。

  上述政令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发布,目标是启动一项国家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和生物制造(Biomanufacturing)倡议,希望通过增加投资、加强生物教育等多种方式,提高美国国内生物制造能力,同时扩大生物产品的市场机会。

  “全球产业正处于由生物技术驱动的工业革命的风口浪尖。”白宫称,而这项倡议,是要确保美国在这场技术革命中处于领先地位,并确定在未来几十年美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和经济的竞争力。该文专门提及,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正在积极投资这一领域,这对美国的领导力和竞争力构成风险。就在今年5月,中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面世。(详见财新网报道:《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出台 推动合成生物技术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