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破7”,对外贸订单影响几何?

文|财新 杨锦曦
2022年09月28日 22:40
需求下降、库存积压,降低海外客户的下单意愿
9月15日、16日,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继突破7.0关口,此后美元持续走强,离岸人民币创历史新低。图:IC PHOTO

  【财新网】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从理论上讲,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出口。对于海外进口商而言,进口价下降,将刺激其下单欲望。不过,财新从多名外贸商了解到,目前人民币贬值对订单增量影响有限。

  9月15日、16日,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继突破7.0关口,此后美元持续走强,离岸人民币创历史新低。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汇率已跌至1美元兑7.2416元人民币,年初至今累计下跌超13%。

  “并不是汇率一变动,客户就会立即增加订单,这还跟消费者需求、客户库存消耗等因素有关。”宁波市柏丽凯日用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春科对财新说。

  乐达星国际物流创始人苗晓林对财新介绍,往年正常情况下,现在正是外贸旺季,圣诞节和万圣节的商品已经开始出运,但今年这些货都还没有动静。整体来看,除了电热毯等供暖产品出口量增长明显,往年的出口旺季并没有在今年显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