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受美元强势升值影响 中国进出口货量下降

文|财新 李蓉茜(见习)
2022年09月29日 22:24
美元强势升值打击全球商品需求,中国进出口货运均受影响出现下降,这进一步打击了集装箱航运运价
2022年9月22日,江苏连云港码头装载出口汽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民币近期快速贬值,一些没有锁定汇率的进口商被迫毁掉合约,中国进口货量明显减少。

  “目前出口货量不断减少,我们本想多运一些进口货物回补一些利润,没想到这个需求也下来了。”某集装箱航运公司工作人员说。

  随着美元持续走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9月28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2,比年初下跌超过13%。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研究员郑静文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意味着进口换汇成本的大幅上涨,对中小进口商影响很大。她强调,俄乌战事引起了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商品价格也在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