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郑州称富士康无重症感染 部分员工已返乡

文|财新 刘沛林 翟少辉,胡静怡(实习)
发布于 2022年10月30日 17:07   更新于 2022年10月30日 18:02
员工并未接到厂区新冠确诊病例的通知,河南多地称返乡需要提前报备,并点对点转运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10月28日于公众号发布的内部信显示,工厂已经实行闭环管理,外宿员工回迁至宿舍区,宿舍至园区施行“点对点”通勤,并每日进行核酸及抗原筛查。

  【财新网】针对网传郑州富士康航空港区工厂出现疫情、员工自发返乡,10月30日,多名该工厂员工称目前只是听说有人确诊,并未接到厂内关于确诊的通知,工厂仍未停工,但部分员工已经自主返乡。郑州市政府10月30日晚间发声明称,“截至目前,富士康厂区未发生重症感染现象,疫情总体可控。”对于近期一些有返乡意愿的员工,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启动员工点对点返乡工作。

  10月30日晚间,富士康集团回复财新记者称郑州园区与政府配合防疫,目前状况已在逐步控制之中,集团也会协调其他厂区产能备援,以降低可能的影响。

  富士康称目前园区员工20余万,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对员工的照护与安全保障是一场“持久战”。目前,在地方政府的指导下,集团郑州园区正持续落实防疫措施,实施了闭环管理、点对点通勤、每日核酸及抗原筛查、免费为员工提供三餐、增设24小时关爱热线、志愿者服务等员工关爱举措,并持续为员工提供最新的防疫信息及宣导。针对部分有返乡意愿的员工,园区已联合政府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从今日起做好员工点对点有序返乡服务。

  多名员工向财新提及工厂的核酸混采,出现结果异常,部分同事接到核酸结果异常的通知。“遇到这种混采异常的情况,就要自己再去自测单采,出了阴性结果就继续干活。”一位派遣工表示。

  该员工称,目前仍在正常上班,因为请假的成本较高。郑州富士康目前的薪水结构是基本工资加上100元/日的疫情补贴,以及返费。所谓返费即干满三个月可以拿到一万元奖金,但是返费获取的条件是工时合规,只要超出每月两天的请假天数,到了返费日期就要多干15天等待返费发放。 “隔离属于请假,如果超过了每个月两天的请假天数,就会延期返费, 假我一天都不敢请。”

  另一位受访员工向财新表示,目前宿舍生活物资齐全,广播通知周一仍要上班,有不少员工还选择留在厂区继续工作。

  前述派遣工表示,早在国庆期间就已经听说厂内出现密接人员,10月11日前后工厂封锁的传闻就开始在厂内传播,后来出现了挡板管控人流。

  郑州富士康空港厂区周边居民则称,10月10日开始核酸,随后全区开始设置卡点,10月12日开始上网课。随后其所在小区于10月13日封控,居民不允许下楼:“离厂区较近,租户很多,目前也不清楚小区内是否有厂区回来的。”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10月28日于公众号发布的内部信显示,工厂已经实行闭环管理,外宿员工回迁至宿舍区,宿舍至园区施行“点对点”通勤,并每日进行核酸及抗原筛查。对于想离职或希望脱离闭环返乡的员工,必须先行至政府集中隔离点隔离满7天,并提供医学健康证明后,方可离开厂区返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