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锂价暴涨推高钠电池热度 商业化前景如何?

文|财新 安丽敏
2022年11月30日 18:53
钠电池发展受锂电池原材料价格影响,如果碳酸锂价格在2023年走低,钠电池商业化进程可能就会受挫
资料图:室温钠离子储能电池。钠电池和锂电池的工作原理和结构类似,均由正负极、隔膜和电解液组成,依靠钠离子或锂离子在电池正负极之间移动实现电能的存储和输出。二者都可以重复充放电,统称为“摇椅式电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钠电池尚处于推广期,随着上下游产业链逐渐成熟完善,待规模效应具备后,钠电池成本有望比磷酸铁锂电池低20%。11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在一个钠电池论坛发表上述观点。

  钠电池和锂电池的工作原理和结构类似,均由正负极、隔膜和电解液组成,依靠钠离子或锂离子在电池正负极之间移动实现电能的存储和输出。二者都可以重复充放电,统称为“摇椅式电池”。二者区别在于,钠电池能量密度低一些,钠离子体积要比锂离子大得多,正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都需进行适应性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