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多地居民电费账单大涨 阶梯电价计算周期或有调整(更新)

文|财新 赵煊,沈哲琳(实习)
发布于 2023年01月06日 07:18   更新于 2023年01月06日 16:00
上海、杭州、南昌等地居民反映,2022年12月民用电费陡增;各地电价水平并无调整,主因是年底电量累进到高价档,以及阶梯电价计算周期有变化
上海市发改委1月5日晚表示,居民12月电费偏高与多个因素有关:12月受疫情影响,居民居家时间延长,用电量增加;寒潮连续侵袭,居民家中空调制热耗电量大幅上升;居民电费阶梯式递增,2022年上半年居家时间较长,导致12月份的用电量进入了第三阶梯,电费所以有所增长。图为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月5日,“上海电费”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不少网友晒出千元左右的2022年12月家庭电费账单,纷纷吐槽“电费一下翻倍”“收到电费账单被吓一跳”“交过最贵的电费”等。

  上海市民包先生对财新称,1月5日下午,上海市的电费查询系统一度崩溃,当晚,他查到自己去年12月的电费账单高达996元,同比2021年12月、环比2022年11月都翻了一倍,十分震惊。“我一直住在同一个房子里,用同样两台空调,同样是居家办公,电费却翻倍。”他对电力部门回复的“因为疫情居家办公造成耗电量上升”的解释不以为然,强调自己是在同等使用条件下的费用对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