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高企 预计市场二季度回暖

文|财新 顾昭玮(实习),余聪
2023年02月07日 12:41
1月份主机厂基本没有向经销商压库,高库存主要源于需求疲软
湖北宜昌,一家汽车经销商展销的汽车。2023年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8%,远高于50%的荣枯线,汽车流通行业处在不景气区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月新车销售吃紧,汽车流通行业经营承压。2023年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8%,远高于50%的荣枯线,汽车流通行业处在不景气区间。2月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月度形势分析会上披露这一数据。

  库存预警指数以50%作为荣枯线,50%以下处于合理范围。库存预警指数越高,反映出市场需求越低,经销商压力和风险越大。

  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及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均在2022年年底退出,年末购车需求透支,叠加春节假期压缩卖车时间,1月车市不乐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1日至27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98.5万辆,同比下降45%,环比下降43%;全国乘用车厂商批发量为89.1万辆,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4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