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看重推广渠道 谷歌入股迅雷

2007年01月04日 21:29
与迅雷的合作,可以看作谷歌为提高市场份额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据悉,谷歌(Google)将于1月5日宣布入股迅雷的消息。目前,具体入股金额和比例尚不得而知。与谷歌一起入股的,还有创业投资商联创策源。
  迅雷于2003年在深圳创立,创始人是美国杜克大学的两位毕业生邹胜龙、程浩。迅雷目前已是国内电脑桌面占有率最高的下载软件,超过了同类软件网际快车(FlashGet)。
  通过入股迅雷,谷歌将获得重要的推广渠道。互联网独立分析师吕伯望说,谷歌工具条的推广,对于谷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将至关重要,其所具有的极高粘性可以带来更大的流量。因此,谷歌需要像迅雷这样的共享软件。
  目前,谷歌在与百度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据中国互联网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搜索引擎市场报告,2006年,百度和谷歌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2.1%和25.3%。此前一年,两家公司的数据分别是52%和33%。显然,这一差距正在加大。
  与迅雷的合作,可以看成是谷歌为提高市场份额所作努力的一部分。业内人士透露,谷歌与中国移动在中文移动搜索的合作也将不日公布。
  对迅雷来说,谷歌和联创策源的入股已经是其第三轮融资。第一轮融资在2004年,迅雷从IDG得到了数百万元人民币。2005年10月,IDG又联合晨兴科技(Morningside),对迅雷投资了近千万美元。
  和讯网前CEO谢文认为,有了谷歌的入股,迅雷显然可以迅速抬高身价。
  在迅雷之前,百度也曾借谷歌抬高身价。2004年,百度在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中引入谷歌,后者购买了其4%的股权。投资界普遍认为,这对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IDG负责迅雷项目的合伙人杨飞说,谷歌在技术、资本和市场都有很大的优势,迅雷引入谷歌是出于“战略层次的考虑”。
  目前,迅雷依然处于寻找商业模式的过程中。杨飞说,迅雷现在已经有了几千万元的收入,所以商业模式是有的,只是还不够“确定”。
  “要找到像百度和谷歌那样有巨大收益的商业模式,很不容易。”杨飞认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