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媒体称央企高管不为挣钱为仕途

2011年05月09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央企高管薪酬设计无法发挥激励作用,转向仕途,追求政治目标,成为高管另一选择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央企高管薪酬设计无法发挥激励作用,转向仕途,追求政治目标,成为高管另一选择。国企内部薪酬分配缺乏科学依据,易使人产生工不公平感,收入分配看起来不是经济活动,更像是政治活动。

  《京华时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文跃然的话称,央企高管薪酬设计最大的问题是总量既定,导致企业在薪酬调整时难以采取增量变革,只能做存量变革。这意味着绩效越高,平均每一单位绩效多对应的薪酬越少。而且国资委规定,高管年收入不能超过员工年薪的12倍。这样的薪酬设计无法刺激国企高管尽力追求财富,甚至导致很多高管转向走仕途,追求政治目标。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