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铁路改革首推货运引发热议

2013年06月14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路局人士称:“只有推动更深入的铁路体制改革,才能解决货运节节败退的现状”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自5月下旬中国铁路总公司完成“三定”(确定职责、机构和人员编制)工作后,终于在业务层面迈出了新一轮改革的第一步——货运组织改革。明日(6月15日)货运组织改革将正式启动。

  在众多改革抓手中,为何首选货运改革作为第一步?这一问题引发诸多关心铁路改革者的不同评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首先,就铁路体制改革整体而言,货运改革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铁路运输部门,影响面相对较窄、操作相对简单;其次货运组织改革未触及顶层设计,仅从经营体制上入手相对容易一些,改革的阻力小;最后,也是最重要一点,改革从货运入手,危险性会小很多。他提及前些年改革的经验,常常由于随后出现事故,阻碍了继续改革的动力。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