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略石油储备体系建设补课

2014年01月06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体系建设还相距甚远,需要补的课还很多。

  管清友/文

    近读《朱镕基讲话实录》,作为一个研究者,我很想从中找到朱镕基先生关于能源问题的一些论述。朱镕基是一位受人尊敬和爱戴的总理,今天在很多领域我们仍在分享他主持政府工作时所做的很多改革的红利。

  《朱镕基讲话实录》里面收录的关于能源工业的讲话不多,其中有视察惠州26-1油田,参观视察一些大型石化企业等等。1998-2003年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国有企业改革。在能源领域,也侧重于推动国有能源企业的改革。1998年,国家对石油石化行业实行了管理体制改革和市场结构的重大调整,重新组建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实现了石油石化产业政府管理职能和企业管理的分离。加上最早推行对外合作和市场化经营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的三家国家石油公司拥有国内石油、天然气资源量和产量的99%、原油加工能力和成品油产量的90%以上,产业集中度大大提高,体制改革推动了企业发展。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