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大西洋或是下一个石油供应中心

2014年01月06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油气格局发生一系列变化,世界能源“生产中心西移、消费中心东倾”的趋势是很明显的。

  林伯强/文

  最近,国际能源署预测,得益于页岩油的蓬勃发展,到2015 年美国将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而且20 年后美国将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这一预测语出惊人,各方广泛关注。虽然这只是一个预测,但是近年美国油气生产潜力不断释放,将使全球油气格局发生一系列变化,世界能源“生产中心西移、消费中心东倾”的趋势是很明显的。

  由于美国的一次能源结构中只有石油需要大量进口,所以石油独立是美国能源独立战略的重心。“水力压裂法”等几种新技术的采用以及石油价格的高企,使美国北达科他州和德州页岩中的大量石油资源得以开采。2012 年美国石油产量显著增加,同比增幅达每日92 万桶,预计2013 年每日还将增加57 万桶。据国际能源署估计,在2020 年之前美国石油产量还可能进一步持续增加。长期看,这将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冲击。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