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突围能源困境?

2014年01月08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东局势紧张凸显出中国的能源困境。尽管近年来新一届中国政府在能源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但破解中国的能源困境,推动中国的能源发展,需要更长远的打算,更广阔的思路。

  管清友/文

    近期,中东局势紧张加剧了人们对中国能源安全的担忧。特别是伊朗核危机事件,美欧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已严重影响中国与伊朗正常的石油贸易。2011年,中国进口原油2.53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56.3%;其中近50%的原油来自中东地区,超过10%来自伊朗。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危直接关系到中国每年一亿多吨原油的供应。伊朗核危机,凸显出中国的能源困境。

  中国所面临的能源困境很多,概而论之,或许可以这样总结:能源需求增长过快,能源利用效率不高,能源供给压力过大,能源结构不合理,能源科技和装备水平不高,能源储运系统尚不完善,国际能源合作困难重重。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