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雾霾会让特高压提速吗?

2014年02月28日 21:52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能否认,特高压电网的搭建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西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送出和消纳,可以推动中国能源结构的改善。但是特高压与西部煤炭基地的高度配合也会让中国对煤炭发电产生路径依赖,使转型的难度越来越大。

  Leon | 文

  日前,能源局近日召开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有关工作专题会议,明确未来将采取五大措施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其中对于7条特高压项目的规划格外惹眼,被许多媒体解读为国家能源局对特高压项目的态度转折点,继而联想到特高压的建设会不会由此加速。

  由于发展不均衡,中国的化石能源消费比较集中。东南部地区包括京津冀鲁豫、长三角和珠三角在内的150多平方公里的地区聚集了近10亿人口,消费了30多亿吨煤炭,占消费国内煤炭消费量的70%多,加之排放标准低监管力度不严格,空气污染的出现其实是疾在骨髓,积重难返的表现。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个人介绍

能言

  • 最热文章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