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京出兵能否以战谋和

2014年03月04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普京的强硬,俄罗斯大军压境,也许是乌克兰新政府最大的利好。普京强力出手压迫美国、欧盟必须放弃歧见,团结起来救援亲西方的新政权

  文|陈卫东

  乌克兰局势再次升温,“战争”取代了“内斗”,视线的焦点已从基辅的解放广场转移到了克里米亚半岛,从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转到了普京、乌克兰现政府和西方G7国家领导人的身上。俄罗斯已向克里米亚调动了大量军队,同时还在克里米亚周边集结了重兵,并基本控制了那里的局势。

  各种外交努力也在密锣紧鼓地展开,美国国务卿呼吁俄罗斯撤军,不然美国将联合盟国制裁俄罗斯。普京与奥巴马、默克尔等西方大国领袖通话,解释俄罗斯的行动和目的。当然当事国乌克兰的临时政府更加忙碌。自2月27日最高拉达选定总理和政府成员之后,面对新政府组建、千疮百孔的经济、克里米亚可能的独立和俄罗斯大军压境的千头万绪,可以想象乌克兰新政府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