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冷链物流标准缺乏威胁食品安全

2014年07月31日 19:41 来源于 财新网
有标准无监督,导致国内冷链物流运输规范化难以实现,而严格执行标准的企业又面临成本高企的尴尬

  【财新网】(记者 吴静)上海“福喜”使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一事在继续发酵,对“冷链物流安全”的担忧在业内引发争议。

  冷链物流包括“运输配送”和“仓储”两个环节。前者对车辆的卫生和温度有要求;后者指食品被运到物流中心或配送中心后,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包括卫生条件、适宜温度和信息化的追溯手段。

  “很多速冻和生鲜食品,都是通过常温车或者棉被车运输,或在一些不合格的冷库储存,这种现象非常严重。很多做速冻食品的生产企业,根本不敢提,或者从来不提,自己的冷链物流到底是什么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下称“冷链标准委”)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中国(镜泊湖)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有政府部门的监管,有标准难执行。”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