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造船业订单井喷没钱赚

2014年09月02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上半年船企订单大涨,业绩却在大幅下滑。业内人士认为很多企业为了维持开工和人员的稳定,在微利、无利甚至亏本造船,承接了不少有“毒”订单

  【财新网】(见习记者 包志明)今年上半年飙升的订单并未给造船企业带来预料中的业绩反转。据财新记者统计,在A股和香港市场上市的五家造船企业,上半年业绩均多数呈现大幅下滑,其中,熔盛重工(01101.HK)上半年亏损扩大至30.61亿元。

  华宝证券一位机械行业研究员向财新记者表示,船舶造价长期低迷、毛利率下降是造船企业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浙江正和造船副总裁卢建东直言,这波订单上升是“船厂牺牲自身利润换来的”,订单成交最活跃的时候,船价很低;船厂稍一提价,订单就下去了。

  订单盛宴

  在船东“抄底入市”的带动下,上半年中国造船业的新接订单呈现“井喷”态势。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的数据,上半年,中国造船业承接新船订单408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8.2%;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52亿载重吨,同比增长39.5%,比2013年年底增加16.1%。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