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机器人大会寒冬亮相 国内产业暗藏风险

2015年11月24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中国近几年经历了机器人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但在繁荣背后,是对“质”的担忧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中国制造业正身处“寒冬”,机器人行业可谓难得的亮点。

  11月23日,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走进展览会的现场,你可以看到两米高的擎天柱伴着音乐跳着《小苹果》,有多条腿、像蜈蚣一样的救灾机器人从你身边爬过,一台握着球拍、没有脑袋的小机器人在跟人打羽毛球……如果你觉得这像是科幻小说,正对着展厅入口播放的视频会告诉你:“机器人时代即将全面来临。”

  2013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最大的国家。从那以来,国内机器人产业便一直处在高速发展之中。但在两位数的销量增长背后,潜藏着产业低端化、边缘化和空心化的风险。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