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陈清泰:科学界定国有企业是国企改革前提

2017年02月23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正确区分传统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或控股的企业,避免国有企业改革进入误区
资料图:陈清泰。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国有企业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出现了两类国有企业。二者需要科学界定,方能顺利推进国企改革。2月23日,在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陈清泰提出上述观点。

  其中一类,是未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传统国有企业。另一类,是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制公司,由国有资本控股或参股。陈清泰表示,目前政府文件和媒体都笼统地把市场经营主体叫做“企业”,并把与国有资产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统称为“国有企业”,这就把上述两类国有企业混为一谈。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