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快讯 > 正文
公司快讯

立思辰:2016年营收近翻番 净利猛增1.15倍

2017年04月26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杨 4月25日晚间,立思辰(300010)发布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363.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10%;实现利润总额36,207.0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8.77%;实现营业利润30,587.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1.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31.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493.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0.25%。其中教育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9,152.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4.54%,信息安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820.4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9%。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917.4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3.45%。

  2016年是立思辰进入教育领域的第四年,公司紧紧围绕智慧教育+教育服务的发展战略、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国际国内相结合的发展路径,以市场开拓为核心,以业务协同整合为主线,以资本运作为手段,明晰发展思路,上下齐心协力,努力践行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计划,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努力提升公司产品和服务品质,稳步推进各项业务顺利开展,使公司在经营业绩、市场服务、技术研发和企业管理水平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公司经营业绩保持稳健上升的发展态势。

  各项业务稳步进展

  年报称,2016年,公司加大对教育业务的投入力度,上半年完成了对智慧教育领域领先企业康邦科技的并购,下半年陆续收购了留学360、百年英才和跨学网等教育服务类公司,极大地推进了公司“智慧教育+教育服务”双轮驱动教育战略的落地。各下属公司在市场推广、客户获取等方面的协同效果显现,B端和C端业务的互相延伸配合也颇有成效,教育业务的战略布局已初步实现,教育业务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首次超过50%。2016年,安全业务除完成对江南信安的并购外,将重点放在了内部整合上,全年业务实现了稳步健康发展。

  完成配套募集资金17.96亿元

  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康邦科技、江南信安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于2016年1月7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获得无条件通过。2016年1月28日,公司接到证监会批复文件,本次交易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通过。公司向配套资金认购对象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金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7.96亿。

  积极整合资源配置

  经过近几年的战略布局,教育与信息安全两大业务板块在产品、市场、人才、行业地位、核心能力等方面均获得较大幅度提升。报告期内,康邦科技和江南信安已于2016年3月并入合并报表。下半年公司重点布局了教育服务板块,公司通过现金收购优质互联网留学服务提供商“留学360”、领先的高考咨询服务企业“百年英才”以及业内领先的互联网教育内容及服务提供商“跨学网”,打通了“国外升学+国内升学”的两大升学服务通道,初步完成立思辰大升学板块的业务布局,并弥补了公司全学科、全学段教育资源储备的不足。

  加强研发创新 推动技术进步

  为了更好满足客户需求,达到使用效果最优,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等形式,跟踪行业技术发展前沿,取得了一定成果。教育业务中,康邦科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研发推出虚拟现实智慧课堂教学应用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研发的多个区域教育云平台项目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内容。公司加大了在学科应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敏特葵花籽英语学习系统、词汇总动员竞赛系统、敏特沛耕数学高考思维能力训练系统、敏特教育应用云服务系统(敏特数学同步学)四大产品的研发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安全业务中,公司继续加强通用中间件产品的研发。在数据安全领域,公司立项研发了以下四个产品:蓝牙手环安全组件、配网认证网关系统、网络密码机系统、企通密码机系统。

  立思辰是一家新生态的教育集团,秉承“以科技和人文改变教育”的历史使命,坚持“做大智慧教育,做强教育服务,做精未来学校,做实教育生态”的发展路径,利用科技手段打通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学习场景,让学生们高效学习、快乐成长,最终实现“激发成就亿万青少年”的宏伟愿景。

  公告称,经过四年的发展,2016年度公司教育业务营收及利润占比均已超过50%,立思辰已成功转型为A股教育领先企业。2017年,公司目标营收23亿元,目标利润3.7亿元至4.7亿元。立思辰将继续深入推动“智慧教育+教育服务”的双轮驱动战略,巩固并扩大既有的体制内教育信息化与学科应用市场领先优势,增加区域及学校的覆盖数量;同时,加大学业规划及海外留学等C端市场投入,增加学习服务产品线;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能力。

  同时,与年报一并披露的公司的2017年一季度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84.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94.36%;营业收入为3.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64.15%;基本每股收益为0.0273元,较上年同期增52.51%。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