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特报 > 正文

商评|解读楼市新周期之二:拓展租赁业务 考验房企资金周转能力

2017年10月26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可以听文章啦!
房地产本质上是资金成本的游戏。谁能找来既长线又便宜的资金,拿到更优惠的土地,谁就能把租赁业务坚持做下去
楼市调控不断在政策层面提升租赁市场的地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侯雯)楼市调控不断在政策层面提升租赁市场的地位。政府提出要培育机构化租赁市场,鼓励开发商开展租赁业务。现实情况是,国内的租赁市场以个人房东为主,机构化、品牌化的长租公寓刚刚起步。

  房企对于租赁业务积极性不高,是因为投资收益有限。传统开发商的业务节奏是“拿地-开发-销售”,核心在于高周转。从拿地到开盘,行业平均水平在六个月。与百万元量级的销售回款相比,租金收益微乎其微,现金流周转速度骤降。

  公寓运营商当中,赚钱的也不多。运营商多为“二房东”,一手租下房源,一手加装隔断后再转租。物业持有成本加上装修费用摊销,头几年需承受较大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