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启航 首单类REITs面市

记者 林金冰
2017年11月04日 08:12
住房租赁“类REITs”产品为企业开辟融资或退出新渠道,有利于快速回笼资金、解决盈利难题
2017年11月3日,“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设立,这是全国首单住房租赁“类REITs”产品。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住房租赁市场培育需要金融支持,资产证券化将成实用工具之一。11月3日,“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新派专项计划)正式发行设立,这是全国首单住房租赁“类REITs”产品。深交所当日对外披露这一动向。

  中央政府调控楼市,举措之一是鼓励租购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在此背景下,大城市卖地要求开发商部分或全部自持商品房的案例,愈发多见。

  企业自持商品房,通常面临租金收益时间跨度长、资金回笼慢等问题,业界公认的解决方案之一是发行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这也是中央鼓励的方向。目前,国内尚未有REITs相关法律法规,市场常见产品多为“类REITs”,而非严格意义上的公募REITs。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