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股比放开关税降低 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政策瓶颈即将破除

2017年11月09日 22: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计划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试点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
汽车行业政策再度因为电动车破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汽车行业政策再度因为电动车破例。11月9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国外交部表态称,中国将在2018年6月之前在自贸区试点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中方还将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适当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按照中国现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外资车企在中国只能合资建厂,且合资名额不超过两个,外方股比不超过50%。

  上述两项约束逐步被打破。今年6月12日,发改委和工信部发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新能源汽车项目可不受两家合资名额限制。但《纽约时报》等媒体认为,中国针对新能源汽车发放的单一资质中附加了技术转让的要求,这迫使外资车企向中国转让核心技术。出于技术保护顾虑,特斯拉一直谋求在中国独自建厂,现在外资股比针对新能源汽车项目网开一面,特斯拉国产将不再面临政策障碍。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