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乳企海外并购成效几何?

2017年11月15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中国乳企海外并购频发。这些并购呈现怎样的特征?中国乳企到底图什么?并购交易最终成效几何?在收购中又有哪些问题值得注意?
近年来,中国乳企海外并购频发。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李妍)近年来,中国乳企海外并购频发。大体而言可分为两个阶段:自2010年起至2014年,中国乳企尝试在海外竞购牧场和乳业基地;2014年之后升级为竞购加工企业和知名品牌,尤其是有机奶、酸奶、奶酪等国际巨头。

  第一阶段的并购交易,中国乳企主要是为了获得更多原奶资源,补充供给不足的国内市场,抵御国际奶价波动的冲击。第二阶段的并购交易,中国乳企则更多为了获得先进的技术,扩展产品品类,实现品牌升级。

  这些并购交易到底成效几何?是否真正为中国乳企带来更好未来?在收购中又有哪些问题值得注意?

  某种程度上,动辄几十亿的海外收购,使得伊利蒙牛等乳业巨头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现金实力大幅提升,同时产业链得以延伸。光明三元澳优飞鹤贝因美等大批乳企也在借助国际合作打造全球一体化产业链,以实现在高端产品上的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