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香港一前官员涉贿非洲高官在美被诉 中国华信卷入现欲否认

2017年11月21日 22: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因涉嫌向乍得、乌干达两个国家的政府高官行贿数百万美元,部分汇款路经美国银行系统,触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美检方暗示何志平涉嫌代表中国华信进行这些贿赂,中国华信声明否认
资料图:何志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 季天琴)香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涉嫌代表中国一家能源公司,向非洲两个国家的高官行贿数百万美元,部分汇款经由美国银行系统完成,触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11月18日,何志平在美国被捕。美国司法部11月20日披露前述消息。

  美国司法部披露的刑事起诉书显示,何志平担任由一家能源公司资助的香港非营利组织负责人。起诉书未点明该能源公司名号,但提及该公司董事会主席于2015年8月2日获任联合国大会主席特别荣誉顾问。

  查询公开资料可知:这家能源公司指的是中国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信),其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是现年40岁的福建南平籍商人叶简明。2015年8月2日,时任联合国大会主席萨姆·库泰萨(Sam Kutesa)在香港会见叶简明,聘其为特别荣誉顾问。中国华信全资设立的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曾获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授予“特别咨商地位”,67岁的何志平在该基金会中担任秘书长。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