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新零售|阿里深耕零售 为何全面转向“重”模式?

2018年02月25日 19:3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零售战火升级
可以听文章啦!
阿里瞄准商超、百货、购物中心、本地生活四条线布局新零售,盒马这条“重资产”鲶鱼能否激发更多的新零售场景?
新零售的战火在2018开年期间迅速燃遍传统零售业,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核心向外辐射,合纵连横形成AT对垒之势。自2016年10月,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后,阿里就开启了疯狂收购模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新零售的战火在2018开年期间迅速燃遍传统零售业,以阿里巴巴腾讯为核心向外辐射,合纵连横形成AT对垒之势。腾讯过去两月密集投资线下引发市场关注,而阿里巴巴早已抢先一步,在腾讯启动之前在零售领域累计投出近800亿元巨资。

  自2016年10月,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后,阿里就开启了疯狂收购模式。先是投资商超连锁企业三江购物,获32%股权;转年1月完成了连锁百货银泰的私有化;5月、9月、10月,分别投资商超百货或购物中心类公司联华新华都东方股份18%、10%、15%股份;11月拿下拥有大润发欧尚等商超品牌的高鑫零售36%股权;2018年2月,阿里及关联方向建材家居连锁商场居然之家投资54亿元,获15%股份,显示从综合零售进入线下垂直领域。加上此前对银泰和苏宁的投资,以及投建连锁超市盒马鲜生,阿里对线下零售不吝重金。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