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广东划定工业保护线 严防旧改蚕食工业用地

2018年08月30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业内人士认为,划定工业用地红线是一个信号,提醒房企不要去打红线内地块的主意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城市更新,打消房地产行业对“工改商”“工改住”的不合理预期,是政策出台的重要原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婧)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各市正在陆续划定“工业用地控制线”。8月29日,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工业保护线专项规划》(下称《规划》)。其中提出:全市工业保护线总用地规模不应低于365平方公里,占全市规划建设用地的比例不应低于30%。

  这一用地规模,大约相当于东莞全市总面积的七分之一。东莞市官方通报称:东莞成为首个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此类《规划》的城市。

  与“耕地红线”类似,工业保护线是指为保障工业、仓储、港口发展空间而划定的工业用地范围线。《规划》明确:工业保护线内应以制造业用地为主,“严格限制线内工业用地调整为其他用途,尤其是不得调整为居住、商业等经营性用途”。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