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航空公司纷纷修改退票规则 “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成历史

2018年12月11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要合理确定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同时计划将改进票务服务工作的要求纳入正在修订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该规定将于明年正式出台
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要合理确定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同时计划将改进票务服务工作的要求纳入正在修订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该规定将于明年正式出台。10月19日,春秋航空率先规定,自2018年10月20日零时起购买的特价机票,从”一律不予退改签”放宽至起飞前2小时以外皆可退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佩佩 记者 黄荣)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的“霸王”条款,将成历史。12月11日,深圳航空官网公告称,自2019年1月1日起取消特价机票不得退票的规则,规定购买任何舱位等级客票的旅客均可在航班起飞前/后变更客票或退票,并实行阶梯费率收取退改签费用。此前,春秋航空也取消了这一规则。

  机票退改签费用不规范的问题,一直引发很多市场争议。2018年4月,江苏消保委发布《江苏省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指出民航业机票销售普遍存在退改签费用整体较高、各经营者退改政策相差较大、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国家退改标准缺失等共性问题。报告援引一个案例称,有乘客订购了一张900元的机票,退票时却被告知需收取手续费1000元,超过机票原价格,引发舆论争议。随后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下称江苏消保委)就机票退改签收费问题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