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金管局:仍未能确认香港楼市进入下行周期

2018年12月20日 19: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确认楼市进入下行周期需要考虑一篮子因素,包括最新的经济数据、全球货币及金融环境,以及楼价水平、楼市交投量、市场气氛等
香港楼市自今年7月到达历史高位后开始向下调整,港府下设机构的楼价指数至10月底的跌幅达3.7%。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刘雁菲)香港楼市自今年7月到达历史高位后开始向下调整,港府下设机构的楼价指数至10月底的跌幅达3.7%。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今日(12月20日)表示,仍需更多时间和数据才能确认香港楼市是否进入下行周期,若能确认,金管局会考虑调整相关调控措施。

  金管局自2009年底推出宏观审慎措施,即逆周期措施,是一种从按揭贷款角度对楼市进行调控的方式,如在楼市上升过快时,下调按揭贷款成数及供款与收入比率等,以提升银行风险管理和抗震能力。在金管局的宏观审慎措施实施前,银行新批出的按揭平均成数为64%,今年10月的按揭成数降至44.6%;而供款与收入比率也从措施实施前的40.8%降至今年第二季度的约34%。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