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降电价再迎利好 重大水利基金减半征收

2019年04月06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重大水利基金在2018年基础上再降低50%,预计到年底将停止征收,为降电价提供空间
7月1日起,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将降低一半。重大水利基金,是国家为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解决三峡工程后续问题以及加强中西部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而设立的政府性基金,面向全国除西藏外的地区筹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7月1日起,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下称重大水利基金);征收标准将降低一半。4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将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性服务费收入的措施,进一步为社会减轻负担,其中包括上述基金调降的措施。

  重大水利基金,是国家为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解决三峡工程后续问题以及加强中西部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而设立的政府性基金,面向全国除西藏外的地区筹集。

  重大水利基金前身为三峡工程建设基金(下称三峡基金)。1993年中国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设立了三峡基金,除西藏及贫困地区排灌用电外,征收0.3分/千瓦时,1994年征收标准提升至0.4分/千瓦时,1996年三峡工程直接受益地区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用电加征至0.7分/千瓦时,其他地区仍保持0.4分/千瓦时。2010年起,三峡基金向重大水利基金过渡,覆盖除西藏外各省市全部销售电量,并由电网企业代征。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