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特写|疫情下中国船员正撑起全球贸易 被各船公司争抢

2021年06月17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印度和东南亚船员被拒上船,大量中国船员补缺空位,但“上船容易下船难”,钱途与风险并存;业内人士称,若疫情持续,恐引发全球性的船员短缺,进而威胁全球贸易供应链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4月1日数据显示,中国拥有注册船员165万,其中海船船员78万,内河船员87万;在78万海船船员当中,注册国际航行的船员只有57万人,而活跃的海船船员仅有30多万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贾天琼)尽管已经在船上工作了八个多月,中国籍船长绍波仍决定再次出海。他告诉财新记者,印度和东南亚船员普遍被拒绝上船,中国船员正成为接替的主力,“现在船员特别紧缺,公司希望我们继续留在船上,高级船员工资已从每月4000美元涨至5500美元。”

  中国船员被疯抢背后是疫情下国际船员市场的结构性变化。90%的全球贸易通过海运完成,粮食、煤炭、石油、铁矿石,乃至各种抗疫物资都要依靠船舶来运输,而船员无疑是维持这种全球供应链运转的关键。然而,持续肆虐的印度和东南亚疫情正严重冲击着国际船员供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