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生制药净利暴增584% 新冠疫苗企业科兴利润或超450亿元

2021年08月31日 23: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生制药净利暴增,主要来自于其持股的新冠疫苗企业科兴中维的贡献;据粗略推算,科兴中维上半年利润可能达到450—500亿元
财报显示,中生制药上半年“应占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盈利及亏损”为75.85亿元,同比暴增18315.51%;扣除相关税项后,实质盈利贡献约69.56亿元,在中生制药上半年84.8亿元的净利润中,占比超过8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曦)随着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率日益攀升,相关疫苗企业利润大幅增长。8月31日晚,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01177.HK,下称“中生制药”)发布中报,2021年上半年,中生制药营业收入143.54亿元,同比增长13.5%;归母净利润84.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84%。

  净利润暴增,主要来自于其持股的新冠疫苗企业的贡献。2020年12月,中生制药以5.15亿美元的总价收购了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科兴中维”)15.03%股权。科兴中维是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的生产厂商,克尔来福于2021年2月5日获批附条件上市,是国内第二个获批的新冠疫苗。收购完成半年后,这笔当时花费30多亿元的交易,已为中生制药带来丰厚利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