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商知识产权管理收紧 不及时处理侵权可被吊销执照

2021年08月31日 22: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三家主要电商平台均积累了大量知识产权相关的诉讼案件
目前,平台在保护知识产权上的流程问题在于,在权利人通知送达之前平台并无权利下架可能涉及侵权的商品,只有当权利人主张维权,平台才采取相应措施。图为2021年7月15日,在山东省青州市花卉电商产业园,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直播推销鲜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原瑞阳)监管拟立法压实电商平台履行知识产权保护义务的主体责任。8月31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网站公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在现行电商法的第八十四条中增加,若电商平台对平台商家实施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未依法采取必要措施“情节特别严重的,有关部门可以限制其开展相关网络经营活动,直至吊销网络经营相关许可证。”

  增补和修订后,第八十四条全文为: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四十二条、第四十五条规定,对平台内经营者实施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未依法采取必要措施的,由有关知识产权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有关部门可以限制其开展相关网络经营活动,直至吊销网络经营相关许可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