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铁路尝试应用氢能 国内首个重载铁路加氢站建成

文|财新 白宇洁
2022年05月13日 10:55
该加氢站将服务于新朔铁路的两台辅助作业机车;不同于汽车加氢站,重载铁路加氢站对加注容量、加注速度有更高的要求
国内首个重载铁路加氢科研示范站建成,将为铁路作业机车供应氢能。图:国务院国资委官网

  【财新网】铁路领域氢能应用正在推进。国内首个重载铁路加氢科研示范站建成,将为铁路作业机车供应氢能。5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刊文披露上述消息。

  该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新朔铁路海勒斯壕南站,由国家能源集团氢能专业化公司国华投资公司建设,今年4月30日完工,将为新朔铁路作业机车供应氢能。新朔铁路为国家能源集团100%控股的自有线路。

  氢是零排放的二次能源,以氢为动力的燃料电池目前正在国内交通领域推广。截至2021年末,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约9000辆。根据国家规划提出的目标,2025年这一数字要升至5万辆,增超四倍。与此同时,燃料电池在铁路领域的应用研发也在进行。2013年开始,中国中车联合国内交通科研院所、能源企业等研发铁路氢能装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